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

「我不在」 是... ...

各位我不在成員:

雖然剛過了正月十五,但都在這裡祝大家新年進步!身體健康!事事如意!
我不在的延續定在今年的6月中至﹣8月初,其實真的很抱歉,由上次2006年11月4日聚會後,都沒有甚麼新的消息,只怪我反應遲頓,反覆想來想去,總是沒有個結果,聲音太多又怕思緒更亂。
最近在道場中做了法會後,感覺開悟了一點,真的只有一點點,有時覺得沒有退步已經是進步,人的思想很容易受周圍環境影響。
在上次的聚會中也商討了一些方法及形式,但我想那是未成形的,希望以後大家可以多給一些意見,也許我們在上一次的展示形式是未能達到預期想象,也好這給我們有空間再發展,以後你們可以在這個網頁發表意見及看看最新消息
http://oxabsence.blogspot.com/
其實這次的展示形式也是沒有固定,可以是演出及展覽等,我一定是想原班人馬再來一次,可是如有成員在這個期間不能參與,在展出前兩個月已要作準備及製作,或者有原因不能參與,請來電或電郵說一聲給我聽,以便我可以作出適當的安排。
最後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參與,以下是我最近的一些想法,其實大部份是引用一些文章的內容,我想藝術創作已不單是展示,背後的意義對我們是最重要。

Tel: 66864771
Email:
seespace@macau.ctm.net

Cora



「我不在」
最近我才尋找上一年工作坊亞鬼說過的一些話,也許我們不必再探討「我不在」是如何,因為如亞鬼所說:「個人風格很多人都嚮往,越現代的人越需要,這次工作坊原意是想從這個問題去反思自己,讓大家想一下,你是什麼?你要什麼?為什麼近代的人越來越自我,我想來自不安,因為怕自己沒有自我,所以常常標榜自我。人類創作有很悠久的歷史,很久之前畫畫的人並不覺得自己是藝術家,因為如此,所以不會標榜自己的風格。」

ps: 如果想看詳細內容可以上這裡
http://oxwarehouse.blogspot.com/2006/03/blog-post_22.html#links


身體 ﹣我
2006年11月4日那晚,大家說說旅行的經歷,說說身體的毛病,提起不如分幾組人,以各人一起關注的話題而加以發展。曾經歷病魔纏身的人,體會到身體的重要及有趣,會感到軀穀變化的意義,可是如果作為一個健康的人,從沒有意識到身體的重要,那對於疾病的感受又會不同。但原來身體又有另一種說法,「我」=生命+身體:
我是什麼?是生命加身體。可以用一個「十」字來標示,豎的一條線代表時間,橫的一條線代表空間。在時間這條線的座標上不斷地移動的是生命,昨天在,今天在,明天還在,表示我還活著,這是生命的存在;在空間這條線的座標上,我的身體要佔據一個位置,或是在這裡,或是在那裡,不停地移動,表示我有一個活著的身體,在兩條線的交叉處「+」,便是活動於時間和空間中的自我價值的存在,自我的價值,包括正面的和負面的。正面的價值是獲得的成就,負面的價值是遇到的挫折,成就和挫折使人產生了愛和憎,因此愛和憎相加,也等於自我。愛什麼?首先是愛自己的身體所擁有的生命,有了命,另外想愛的東西就多了,財、色、名、位、權、勢等,恨不得整個世界都屬於我的。可惜的是,世事無常,包括老命在內,一切的東西,都不能保有多久。因此,身體加生命,所構成的自我,是那般的脆弱與無奈。因此,自我的另一個代詞就是「無常」。從觀念上說,這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,故也人人可把自我消融。自我消融就等於佛說的無我。

ps: 如果想看詳細內容可以上這裡
http://big5.jiexieyin.org/show.aspx?id=2828&cid=143&page=30



「我不在」是一個題目的定義,正如引言中最主要找尋我是甚麼?我們找不到我是甚麼?就不能進一步自我消融而成為「無我」,大部份人的創作中都是思考我是甚麼,我要做甚麼,我想怎樣,我的感覺,我的感受,「我」是否真的那麼重要?或許就如聖嚴法師說的我們要「無我」,首先練習認識自我、肯定自我,然後粉碎自我,才是悟境的現前。
另在《耶穌也說禪》一書中講及「禪」:
* 禪這個字出自梵語dhyana(「禪那」),原意為靜慮,但是禪的意義比靜慮(靜止或靜心地思慮)的原意豐富得多。
* 禪不是宗教,它沒有信仰、沒有崇拜的對象、沒有禮拜儀式、沒有形式或教理。
* 禪不是哲學,它根本不信任智力和語言作為工具去傳達真理。
* 禪不如視為智慧上的涵養——一種對實相的敏銳能力,一種以藝術途徑去面對人生的修養態度。
* 禪可以視為一種藉著留心而創造出藝術及品質的涵養。
* 禪是一種「教化別傳」的方法,繞過文字、觀念、思想,運用寂靜的威力來修行。
* 禪是用藝術形式來銜接精神與物質的鴻溝——「當聖潔與污穢真正平等之時,禪意即告出現」。
* 禪引領我們去留意平常中的奇蹟,注意到周遭俗世裡所隱藏另一個層次的美、富足、和諧,激發我們對這些自然奇蹟產生感覺,於是每天愉快生活。
* 若說「禪」有任何目的,那就是開悟,即是不要求改變外在世界,反而用另一個角度去看眼前的世界。禪就是這種「初心」,在新的視野之下一切新鮮又奇妙。
* 禪是一種藝術,它沒有目的,完全無用,可是這無用卻蘊藏著偉大的作用——讓大家放鬆並享受當下的人生。
* 禪師只能教禪,不能講甚麼是禪。教禪必備一個條件:神聖的荒謬性。
* 禪就是只關心此時此處的生活素質,因為我們永遠都只不過是活在當下。
* 禪是生活的詩意化,也是人類心靈的活潑展現。
* 禪即是詩:詩即是禪。
* 禪要我們在「現實生活」亳不妥協的難險之中,覓得內在的美與意義。
* 禪是無法解釋的,但卻可以「顯現」出來。
* 禪是覺知及敏銳能力的培養。
* 禪的修練就是對當下的真相全然開放,並且有能力完全融入於眼前。
* 禪是沒有一定形式的。它不告訴我們要做甚麼,只是關切如何去做眼前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