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

空間是共同創造出來的


「我不在﹣多元集體創作」在上年已經舉辦了一次,因為以集體創作形式是在澳門較少有的展覽形式,所以上一年的展覽好像是一個嘗試,參展者都覺得那是可以值得再發展下去的創作形式。

所以今年再接再勵舉辦「我不在2 ﹣多元集體創作」,最初構思是集合不同媒界的藝術家,以自身的文化、修養、內涵互相交流及刺激,從而誘發出最原來的「我」。創作形式上可能是視覺藝術展覽,可能是表演形式演出,從互動中產生任何的可能性。

經過多次的討論後,我們已經刪除了「我」,因為「我不在」的意思是不要著重這個「我」,而集體創作正正是反影「我不在」,當大家以集體去創作,不要強烈的追求我是甚麼?我需要甚麼?反而是從整體性去思考,反思社會及生活上的事情。我們特別關注澳門近年來的改變,從而發展到一個以島為意念的展覽,剛巧「島」與「賭」同音,澳門本來是一個半島與2個小島組成,而賭業是澳門最主要行業,隨著「賭」的興旺澳門「島」也隨之而改變。

這個展覽的開幕是一個開始,島是一個需要大家共同去構建的空間,歡迎大家一起寫下及畫下想對島的改變及發展,大家寄身之處乃一有潛力但仍然荒蕪待成長的島嶼,大家來此並非要享受或希望帶走什麼,反而是更希望他們能有建設性地留下什麼,給我們參考,這可算一次難得的機會,在和外界接觸時,也讓我們思考一下生活和創作的關係,這該算是展覽的一個重點和目的。